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世界的角落

早在去年就把雙人票買好,「我想一起去逛這個展」,票才到手就立刻這麼跟小彬說

想去瞧瞧的原因除了喜歡幾米的畫風,更是出於窺探他人心中角落模樣的好奇
逛展覽這件事情之於我,就是在現有時空中,圈畫出一個和自己對話的角落
每隔一段時間就非得沉入這樣的氛圍裡,用每個毛孔深深深呼吸,讓腦袋清新清新
(萬一誤闖糟糕的展覽,就變成國光石化開發區沒來得及轉彎的白海豚了,囧)

同期間不想錯過的還有劍舞楚天,便把這兩個觀展行程規劃在2月6日同一天
台灣博物館開放到傍晚5點,先過去逛完並玩過「投壺」活動後,前往華山1914
才抵達就被正在展出「小熊畫話」的「家傢酒」引誘,決定進去吃晚餐,並稍作休息

接著幾米的世界角落展就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入夜才踏入展區的觀展經驗
依憑先前逛星空特展的印象,當時有些展區是在室外,有些展品則在窗邊搭配光影
於是有些擔心黑暗的天色會影響展品視覺效果
後來發現以這次現場陳設看來,「角落」這個神秘空間既封閉且無關日夜
和2009年參觀過的幾米星空特展一樣,這次的世界角落展,除了幾米,還有眾多參展者

這個繽紛的桌下角落,是這次展出的角落中,最能引發我共鳴的角落
因為小時候的自己,曾經非常沉醉於一個人躲在桌下的時光
看著這個展間的下半部(它還有桌上的部分,但我蹲著,目光直直停在桌下)
想起那段專注和自己相處的時日,別人進不來,自己也出不去
另一面向刻意營造平淡樸素的視角,則因不久前才參觀過3D幻視藝術展,沒有太大驚奇

既然是幾米世界角落特展,當然會有幾米的作品
包圍環抱整個展區,以及進入12個角落的大門,都是幾米的畫作們
入場時拿門票換得進入各角落的「門禁卡」,背面也是幾米作品
找到自己門禁卡上的畫作《彩色石頭》時,像是解開什麼符碼暗號一樣,覺得好開心


小彬也躲進小米世界的角落偷看樹林中跳舞的女孩

在設定為世界的中心的位置,可以憑門禁卡上的序號,使用觸控螢幕留言
成果會顯示在場外的大投影幕上,也能上官網以電子賀卡的形式寄出圖檔留存
我們倆在這玩好久,畫了兩張亂七八糟的賀年卡 (羞)

即便是場外的幾米咖啡和紀念品販賣部也充滿自在感
毛毛兔桌面帶來小小驚喜和溫馨
要離開了,謝謝你~毛毛兔,這個夜晚真好玩


嗯?為什麼都沒有劍舞楚天展的照片?
吼,展古董是不能拍照的呀,不小心被光害灰飛煙滅掉這些文化遺產可怎辦才好

話說勾踐劍經過兩千五百多年依然寒光陡綻,真的很不可思議
漂亮得讓我好想找把複製品來 耍劍 收藏,可惜紀念品販賣部的拆信刀實在太沒質感

有沒有覺得很奇怪,為何越王勾踐的劍會變成楚國文物展出?
據考古學者推測有3種可能:
  1. 當年楚惠王娶勾踐的女兒,可能將越王勾踐劍當嫁妝帶入楚國
  2. 越國將劍當餽贈品,送給有姻親關係的楚國
  3. 另一種可能則是,越國遭楚國滅掉後,越王勾踐劍成為楚國戰利品
就……,很感謝楚國把這把漂亮的越王勾踐劍保存得這麼好咧 XD

總的來說,這個展覽展品豐富精美,展出空間也很舒適
而且台博館門票全票一張才20元!兩個銅板而已!
逛不夠還有其他常設展可玩,13日前有時間非常推薦去逛
我們還另外自費報名「投壺」遊戲,據說這是脫胎於六藝中的「射」禮
玩法就是兩人各站一邊,輪流把弓箭的「箭」用手投向中間長頸的壺口中
這遊戲也沒有照片,因為我們兩個都上場去投啦
終場是老婆大人獲勝,但事實上我一箭都投不進去(壺口真的很小)
獲勝原因是小彬扔到我,所以他被扣分了,還引發圍觀眾人"猴"個沒完~
打老婆就是不對,這是普世價值,古今皆然阿~(作揖)


5 Comments

  1. 我也有去看幾米世界角落展說
    可是為什麼你的景看起來就是比較漂亮,難道要晚上去才好看>"<

    而且幾米咖啡館的東西好貴,紀念品在其他地方都買得到
    害我覺得很失望,而且通過那些房間的時候還撞到頭XD

    被你這樣講,我也想去看勾踐劍了

    ReplyDelete
  2. 推推:打老婆就是不對!古今皆然阿 XDD

    朋友跟我說幾米展soso,可是看你又好像逛得滿開心的
    這下好猶豫,不過20元那個展覽就算不喜歡也沒損失,應該會去喔
    請問台灣博物館會像在逛故宮嗎(從來沒進去過)

    那張兔子桌好可愛

    ReplyDelete
  3. @bobo
    哈哈,我很認真覺得跟天色無關,應該是人潮吧?
    這展覽如果人擠人,是一定看不到啥東西的阿
    而且因為開放拍照,移動時得留意不擋別人構圖或者不被妨礙取景
    窄小昏暗的房間裡要注意這麼多事情一定很煩人 :p

    東西很貴是真的,不過天龍國的物價咩,嘖~
    不過我們有在幾米cafe買到一包9片45元的小米吐司,覺得還不錯
    鹹派就很普通,不過服務人員都很親切,態度很舒服

    @eve
    對唄,打老婆是毫無爭議的錯事阿 XD

    就像跟樓上bobo說的那樣,我覺得幾米這展覽只要避開人潮就還蠻有趣
    可以用逛逛神奇裝置展的心情去開開眼界,看看可愛東西

    至於台博館的楚國文物展只到這周日,要去要快哩~
    我最愛推薦北美館了,也是便宜門票逛整天的好地方 :p

    ReplyDelete
  4. 進去走一走
    好像整個人都有點藝術了起來

    ReplyDelete
  5. 我很喜歡幾米的畫作
    常常覺得一張插畫裡,就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

    其實這次回台灣鮮少有機會可以看展
    一方面時間有限,在來就是小埔里到哪都不方便
    說到這,上次你殺來埔里,
    我當時卻在高雄,陪著我娘去一趟省親之旅
    是說高鐵真的很棒
    讓我棉可以當天來回, 不然要住外面,對我娘來說也很不方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