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弓織相機背帶

看著《第一次自製相機揹帶就上手》這篇文章,
才驚覺我一直都還沒炫耀,小彬正在幫我手作相機背帶這事。
文章裡現成的絲巾、方便又漂亮,
但我即將擁有的,是從線材挑選開始,一梭子、一梭子織就的作品。

2007 年的交往 8 周年紀念日,我買了把「關兼常」作的獵刀當禮物,
會送這種不尋常的東西,當然是因為小彬迷上比美工刀更「日用」(?) 的刀具,
過了幾年小彬被台灣原住民山刀吸引,順勢研究起山刀刀柄上的藤編圈,
然後開始講究山刀背帶、原住民網袋……,
這些東西他都不只是喜歡、然後帶回家而已,
我們花了好多個假期,四處走訪原住民部落中,還懂這些工藝的長輩們,
參觀老人家們手邊的收藏,並向他們請教作法,
除打鐵外,整套打獵用具,刀柄、刀鞘、搬運用的籃子袋子、編織用的弓和梭子,
小彬都很堅持正統手作,於是家裡有好多劈柴砍竹子的剩餘碎屑,都是天然貓玩具,
最近的進度已經到自己去山上採黃藤回家剝藤皮,
下次就要去請長老指導籐籃的編織了(到時候第一個籐籃當然是當貓窩囉)。

雖然這些傳統工藝,都曾經是原住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但到現在,早已淡出日常生活,
曾經有原住民大叔,指著麻線編織的刀帶說:
「你去五金行買 S 腰帶就好啦,方便又好用吶。」
也有太多好不容易找到還會作的老人家,也能以族語、日語外的國語溝通,
但下次再去,人卻已經進了醫院,也許不會再回來。

不過更多是部落裡有人有興趣,但卻苦無人可傳授,
因為弓織刀帶、背網,是屬於男人的技藝,按傳統不傳部落中的女性,
於是已經學會幾件作品的小彬,便被纏著希望有機會到部落裡教學。

整個尋找老師的過程,我有興趣的部分是耆老們咧開缺牙的嘴,笑呵呵說故事的風采,
以及作品完成後,絲毫不亞於故事精采度的織紋和質感,
最最最吸引我的,則是小彬投入在這些他有興趣事情的認真模樣。

但說實話,都已經 2012 年了,哪有啥山豬可打獵,出草更是完全不可能,
這些花時間和心力學成的技能,總是得有比較符合時勢的現代化用法,
所以本來揹人頭或山豬下山用的網袋,現在拿來裝貓,

並且小彬決定用編織肩帶的弓織技法,幫老婆心愛的相機織一條頸帶

既然是要掛在老婆脖子上的,當然不會用粗粗刺刺的粗麻繩,
記得我只說要粉紅色和鵝黃色,然後小彬就去小熊媽媽挑線了。
由於背帶面寬僅 2.5cm,所以得挑細毛線,當時現場看不到滿意的,
向店員詢問後,店員說:「是要織給 baby 嗎?那用這款美麗諾羊毛吧!」
小彬靦腆應了是,後來轉述給我聽,
於是每次小彬開始編織,我就在一旁滾來滾去,重複著:
是要織給 baby 嗎? (滾過來)))
((((滾過去) 是要織給 baby 嗎?
是要織給 baby 嗎? (又滾過來)))
直到他說「對對對,是要織給我的 baby ,我才心滿意足不再耽誤施工 >///<

中間粉紅色那條是尚未完工,我的相機頸帶進行式,
旁邊兩條棕色的,則是小彬之前織好的、不同花樣的肩背帶完成品,
很明顯可以看出粉紅色那條細緻許多,
精心製作獨一無二的相機背帶,我真的好期待呢,等完成再來發成品文 ^_____^

5 Comments

  1. Google+ Post

    ★ >///< 我好喜歡 +Al C. Chen 的短評
    即使妳有會叫妳baby的先生,妳先生一定也不會弓織技法這種奇技,即使妳先生會叫妳baby又碰巧曾拜師學藝會弓織技法這種奇技,也不一定會肯花時間為妳織一條相機揹帶。

    怎麼這麼幸福阿~~ ♥///♥

    ReplyDelete
  2. 哇~~~好幸福喔~~~(我都快閃瞎啦! XD)

    頸帶的顏色選得很好呢(老婆挑顏色跟挑老公的眼光一樣好呢!)~~
    照片裡的半成品,看起來很讚呢!果然是用愛編織而成的呀!!!!很期待成品文喔! :)

    ReplyDelete
    Replies
    1. XDD 顏色是小 baby 的顏色阿~~ 哈哈哈 (甜滋滋笑個不停)♥

      趕在據說每天都會下雨的四天連假前,放放粉紅色溫暖光線,
      有沒有很溫馨 ^///^

      Delete
  3. 老闆這篇嚴重閃光!!!
    不過小芋被拽在懷裡的模樣還挺可愛的ㄟ!!X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小艾要不要也拽著七先生來一張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