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弓織相機背帶,完工!

數隻數隻,數數看畫面裡有幾隻…… 貓?!

哎呀,不是啦,這不是找貓貓遊戲,是弓織相機背帶完成的紀錄文。

上個月底發文炫耀還架在弓上織菱形紋的背帶,其實是有陽謀的,
因為反覆穿梭子編織實際上相當無趣,加上不是小彬心心念念的獵人工具,
我又老是裝溫柔的說:「沒關係,有空再慢慢做就好囉~」
於是這條背帶從剛動工時,每天睡前織一個菱形,到上個月發文時,
菱形紋成長已經進入停滯期,幾乎變成一星期才「有機會」長好一個,
擔心背帶像房間裡堆放未組的模型那樣成為棺木靜物,故意發文召喚群眾期待 XD

期待或羨慕值轉換成動能的效率非常、非常高,
22 日發文,3 月 1 日晚間,34 個菱形紋就全數完工,可以從弓上卸下。
隔天一早趕緊拍下紀錄照,卡通圖案是我本來在用的背帶,很可愛但是沒有愛
僅中段織紋完成還不到啟用程度,兩端的線圈還得收拾成紮實的穿掛繩用耳朵才行。
可是由於相機頸帶的尺寸,比起背網袋用的麻繩背帶細小很多,
穿針引線的工具花不少時間尋找,終於在兩週後開始做耳朵。
(中間省略有意無意飄來飄去,表達自己和貓以及哪來的廣大民眾有多期待背帶完成 5000 字)
做小耳朵這種微型物件是很容易眼花且忽視老婆的工作,所以一天做半個就好,
每日該聊天的時數不能省。
燈燈燈燈、燈燈燈燈~~~四天後,依進度完工!

歐,完工之後就是要綁到相機身上嘛,這部分我得自己想辦法,
因為不想動用手縫這種複雜自己不擅長的技巧,
也不願意破壞弓織背帶的獨特造型,最後決定用皮繩穿過綁起來就好,
省略一般相機背帶上的套環零件,所幸 Fujifilm X10 很輕,應該沒有強度問題。
在小熊媽媽沒找到粉嫩色皮繩,猶豫很久,採用小彬說是拼板舟色」的皮繩
既然這樣,一定要再去蘭嶼一趟,請祖靈的眼睛幫忙開個光阿~ ✪‿✪
本來耳朵端打算用鈕扣結穿過耳朵孔卡住,
後來考慮有可能用力拉扯,還是確實綁住比較放心。
就這樣完成啦,和脖子肩膀相處一個多禮拜,又輕又舒服,
除了有點點擔心夏天掛在脖子上會吸飽汗水外,真是一條完美的背帶阿~~
再織一條來替換如何 >////<

28 Comments

  1. 完成囉~~成品真是如預期一般的閃亮亮呀~(小貓也好可愛喔~小芋還是Miu女王毛毛的腳也好可愛喔~)>O<

    拼板舟皮繩和背帶有很一致的感覺呀!一整個就是蘭嶼出品,原住民文化保證的感覺!我也覺得夏天容易出汗,這樣辛苦織成的背帶就容易黑掉啦~所以還是請小彬再為寶貝織一條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畫面裡的貓腳是小芋的 :p
      女王的腳毛濃密到無法看出腳趾頭 XD 完全變成「圓手」那樣~~

      Rene 見小木貓一次就誇一次 ^^,
      趕快買一組就有六隻可以和薩魯先生一起出外景了說~ ♥
      或者在 Oreo 頭上疊疊樂好像更厲害!! ✪__✪ (其實是我很想看 >艸<)



      XD 不知道開個再幫寶貝織一條背帶連署網頁有沒有辦法說動小彬~

      Delete
  2. 好好歐,我也好想有獨一無二的背帶
    不知道是找個會弓織的老公比較快,還是買緞帶自己綁比較快XDD

    另外請問鏡頭蓋上那圈粉紅色條紋是怎麼來的?
    還有閃燈座是用什麼遮住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找老公去買新背帶最快 :p
      弓織這玩意兒很花時間,找個願意做編織的男人很不容易,您要仔細評估 XD

      鏡頭蓋上是紙膠帶,本來貼水藍色的,
      因為換這條背帶的關係,換成粉紅色的 ^^ 比較有整體感 ♥
      另外熱靴上妝的當然是熱靴蓋囉 XD

      Delete
  3. 這條背袋的完成度很高呀!!不會比外面賣得要差!!而且還織了滿滿的愛,是說看不出來小彬是個如此用心的好丈夫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齁齁,這玩意兒絕對比外頭賣的好上千倍阿~~ ♥ XD

      小彬是個好老公這事,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
      一個是我,一個是小彬,另一個我不能說 (鬼扯啥 XD)

      Delete
  4. 請問一下,這個是在哪裡學的?這個應該是泛泰雅族的wakin'
    是不是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文中所說,我們是利用假日時間,跑了許多部落,
      尋訪會此技藝的部落長老,請他們傳授的。

      交流當然好囉,如何交流呢?

      Delete
  5. Replies
    1. 哈哈哈,織男這個稱呼讓我大笑了 XDD

      Delete
  6. 我現在也不太知道要怎麼交流

    但是我手邊是有一條跟你們做法不一樣的
    或許可以一起討論分析一下其中的一些異同吧

    請問是在尖石那邊學的嗎?因為做法跟尖石的老人做法很相似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把你手邊的織紋拍下來互相研究研究? ^^

      我們求教的老師散佈在南投、苗栗和桃園,
      偏偏就是尖石這個地方,約一年前詢問到會做的老人家,都已經不在了……

      Delete
    2.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留言
      首先我要感謝親愛的老婆發文, 讓我這冷門的興趣找到了同好
      相機背帶是苗栗鹿湖的做法, 不過我把原本W紋改成菱形紋
      你手邊有尖石的織紋嗎? 方便分享一下嗎?

      Delete
    3. 好感人 TAT 竟然可以誘發小彬留言,真是太感謝諸位 (感動拭淚)

      Delete
  7. 您好:敝姓許,想請問織男有在教學嗎? 如果有教的話,學費或是上課方式等其它細節可否用信件連絡 sapu.pawan@gmail.com 如果沒有也沒關係,謝謝您的回覆。

    ReplyDelete
    Replies
    1. ^^" 您好,織男平常有其他身分,
      弓織完全是個人紓壓及假日闔家出遊的副產品 XD
      不過我有請他考慮撥時間教學,以免到時候跟部落長老一樣年紀卻苦無傳人 :p
      信箱記住了 ^^ 等織男考慮好再跟您聯絡~

      Delete
  8. 謝謝您的回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打獵用品跟刀柄藤編圈、刀背帶、網袋這一類的物品。還有一個是把編完的織帶跟肩帶剩下的線編成圓圓的那樣。因為有在用織帶機學編簡單的東西,還不想學弓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所以你也有收藏山刀囉!!有沒有照片可以分享 :D
      刀柄藤編圈也是個實用又美麗的東西,織男會很高興有打獵用品同好的 XD
      他還在說要找人學設陷阱咧 XD

      Delete
  9. 家裡有些東西是老人留下來的,我是原住民來自南投仁愛鄉的Alang Maapung部落,從以前唸書到工作都在中南部很少回山上,前幾年比較有空閒本來想學藤編跟竹編,可是知道的村裡會做的老人有些是視力不好或是手動不了,有些人也過世了,之後就沒去找過別的部落的。無意間逛到妳寫的網誌,就像妳寫到S腰帶的事情,山上有很多東西已經被現代的敢代了~本來己經想放棄了,後來看到織男做的背帶,又燃起了希望 ... 設陷阱在我們那邊有禁忌,是長輩傳給自己的後代的,例如抓山豬的要傳會有類似簡單的儀式,如果沒做完,他的孩子自己去抓會抓不到。其實我想學的是之前看過的東西,也許只是想用各種方法拼湊小時候的記憶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Q^ 織男一聽到老人留下來的老東西,精神整個大振奮,
      很想寫信給你,卻不知道要怎麼開頭 (有這麼害羞嗎 XDD)
      他本來說要口述,我幫他寫信給你,不過好像想了幾天也開不了口 (欸?)

      你要不要先到 Google+ 跟他說話,或者<發信給他 :p

      Delete
  10. Alang MaapunG?你是納卡哈拉的吼!我是史努英的!pea chen您好,我是NANOM的朋友,我叫做UMIN,他說的弓織帶是我織的,您先生的作品地真的很好看,泰雅織紋!我也在學習做一些藤編等等的作品,還有做傳統的刀鞘弓箭等,我沒有在賣人,只是存學習傳統技藝,您先生的作品真的很好,很紮實,有FB嗎?先在FB上面交流認識一下馬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們家的山刀也有幾把是他自製刀鞘的 ^^
      弓箭的部分則很希望能認識達人指導呢!
      我們也沒有販賣(這東西這麼費工,就算要賣也沒時間做啊 XD)

      我先生不太依賴網路,雖然有帳號,可也沒啥在用 XD 
      頂多就是逛逛老婆都在 Google+ 上碎嘴些什麼,
      不過你可以留下 FB 帳號,我們會過去看的 ^^

      Delete
    2. UMIN 你好, 史努英我們常去
      Walis 阿公是我的啟蒙老師, 扎實的基本功就是在他家門口練出來的
      前一陣子有跟阿公請教藤編, 現在藤皮削好了, 月底應該會再去
      方便的話到時可以認識一下

      Delete
  11. 本尊出現了~ 有收到信了 謝謝你 ~

    ReplyDelete
    Replies
    1. ^^ 也謝謝你花這麼多時間和精神跟我們做朋友~~

      Delete
  12. 早上有事要回家,明天拍些東西給你看晚上回來再傳給你看,不過保存不是很好如果跟想像落差太大不要太失望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真的太客氣了 XDDD
      我們走訪的部落裡,保存下來的作品都是以工具的姿態留下來的,
      本來就不會像博物館藏那樣嚴加保護還恆溫恆濕阿 XDD

      比方說小彬他學籐籃的範本,是 Walis 阿公裝魚的籃子,
      整籃瀰漫著魚腥味 XDDD 但是小彬覺得那才是好用的工具!
      (不過魚腥味拍不出來就是了,哈哈哈)

      真正能使用、有生活痕跡的工具,向來都能讓小彬眼睛一亮呢 ^^

      Delete
  13. 可以教教我嗎? 我真得很想學弓織及人頭袋!
    但網路上的教學資源真的有限...
    到過很多書店尋找相關的資訊但也只是匆匆帶過沒有特別講解~"~
    有開班授課的 好像也只傳泛泰雅系
    但我是魯凱的後代>"<
    可是我真得很想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