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大人的科學 Vol.30 Mini Strandbeest

小彬去逛半導體展那天,幫老婆帶回一隻新寵物。
是有現代達文西稱號的藝術家 Theo Jansen 所設計的沙灘仿生獸,
這隻仿生獸在沙灘上行走的動力,來自讓人心曠神怡的海風。


忘了去年中或更早之前,
看到 Theo Jansen 以塑膠管創作的「生命體」在沙灘上漫步的奇妙影片,
大驚小怪著驚呼要去那片沙灘看這些怪獸;像總是叨唸要去馬達加斯加探望變色龍一樣,
尤其聽過 Theo Jansen 在 TED 這段精彩演講,對這些奇妙的「生命體」就更難忘懷了。
然後就像相信耶誕老人的小朋友,就算家裡沒有煙囪,也會有禮物放在樹下或窗台;
小彬把風力怪獸帶回來了,而且是宜室宜家免沙灘迷你版。
如果有需求,我們家可以提供貓沙坑

開箱就只是這樣而已,很多重複相仿的零件,是我喜歡的規則重複結構。

《大人の科学》每次出刊,總會掀起討論,
遠古如 2005 年出刊的 Vol.09 投射式星象儀
近期像Vol.25 的 35mm 雙眼腰平相機Vol.26 電吉他,都曾經帶動話題和缺貨潮。
不過吸睛是一回事,荷包和理智捱不捱得住又是另一回事,
相機組好還有買不完的膠片和沖片成本;電吉他彈不成調又怕吵,組一把要做啥 XD
就這樣隨便說服自己發揮不亂花錢的愛家精神,遲遲沒跳進大人的科學玩具坑。

Mini Strandbeest 是小彬記得我喜歡這怪東西所以帶回來的禮物
而且這隻多腳怪還不需要任何後續成本,只要給它喝西北風,就生龍活虎,
真是太適合愛老公也愛地球的好女孩了 >///<

組裝步驟雖然是日文,不過按圖索驥不複雜,只有兩個地方要花些心思。
組裝步驟 PDF 檔

首先會遭遇的困惑是,
仿生獸有 6 對、也就是 12 隻腳,每隻腳都有上下兩支連動桿,一對腳有 4 支;
這 4 支連動桿要按固定順序裝在同一段曲軸上。
其實這孩子也就只有腳和風車而已,搞定這 12 隻腳,也就差不多了  XDD

身體分成前後兩個部分,各 3 對腳,結構和組法完全一樣,組好後用橡皮筋拉住,
零件裡有附橡皮筋,不必忙著拆便當盒。
分成兩截身體,猜想是方便玩家自行改裝,雜誌裡有好幾個改裝示範,下回也來試試!

最後要留意的就是風車裝上去時,不要為求牢固而完全推緊,
風車轉不動的話,整隻怪獸就舉步維艱了,要留約 2mm 縫隙,
2mm 就好,太寬會帶不到齒輪,也一樣動彈不得。

如果你跟我一樣龜毛的話,可能會在修零件折下來產生的小骨刺時,花最多時間,
這些小突起不影響運作,但是影響個人觀感,所以我有一個個整修掉。
其餘部分,就看相簿唄,我只想說…… (眼眶泛淚),
這組 Mini Strandbeest 設計得棒呆了,所有零件都用卡榫或套接方式組裝,
不需要任何其他工具輔助,隨時被貓拆開要重組也都不成問題!超棒!



組裝的時候,不斷想起移動城堡
就讓喝西北風維生的走動怪獸,和發條移動城堡合照一張唄,
歐歐,畫面右上角那是不同等級的吃飯移動毛怪獸,
毛毛怪獸和走動怪獸的互動,都被監視錄影器錄了下來……:

邊吃飯邊看仿生獸鬼祟地從面前走過去,後面還有鬼祟貓跟著,好開心吶~~♥

【後記】
小彬看我這麼喜歡這隻仿生獸,
正考慮把 8 月出刊的大人の科学マガジン別冊 テオ・ヤンセンのミニ・リノセロス也帶回家,
天哪!是 mini rhinoceros、迷你犀牛耶~ 好期待家裡一堆迷你仿生獸爬爬走的樣子啊~
這一定也是兩貓共同的心願吧 :pp

11 Comments

  1. 好複雜的拼裝啊~(暈)
    還有~為什麼影片不能看?@@

    ReplyDelete
  2. 哈,我也是大人的科學迷呀!這個靠喝西北風維生的走動怪獸,真是酷!連妳家的好奇小貓都忍不住要跟這個走動怪獸有互動了!

    PS: 我看video,看得很緊張,怕毛毛怪獸一個怒掌,把辛苦做好的走動怪獸打壞了~

    ReplyDelete
  3. @小艾
    可是走路的時候真的真的 豪~可~愛~~哦~~~
    一定要有這麼多零件,才能成就華麗的波浪步呀 ✿⍲◡⍲ (著迷樣)

    **影片花生啥事?有錯誤訊息嗎?說來研究一下 (緊張兮兮)

    @Rene
    真的!!! 那一定要用力握手擁抱 (趁機) XD
    你玩了哪些?我在你家沒找到文章 :D 快炫耀炫耀!!

    毛毛怪獸很愛動手動腳,不過走路怪獸也不是省油的燈~~
    如果整組骨頭被扯散了……,就……,應該是花點時間組回去而已 XD (好整以暇)

    嘿嘿,我們中秋假期帶了走動怪獸去花蓮海邊散步哦~超可愛的!
    等我整理好再分享上來 ^.<

    ReplyDelete
  4. @小艾
    昨晚我也目擊影片不能看的當兒了 XDDD
    這邊這邊,直接進相簿看個清楚:
    毛毛怪咬走路怪毛毛怪挾持走路怪

    ReplyDelete
  5. 是不是?是不是?XD

    話說我終於看到影片了(感動)
    毛毛怪一邊動手一邊伸展的樣子(嗶,一個伸展~整個場面我HOLD住),讓我忍不住噗斥了~

    ReplyDelete
  6. @小艾
    真的很奇怪捏,我本來以為是你磁場太強,擾亂螢幕顯示咧 XD
    想到後來我也變得超有魅力 >///< (?)

    科科,小芋知道有人這麼捧他伸懶腰的場,特地也伸懶腰問候迷你犀牛哦 XDDD

    ReplyDelete
  7. 覺得發明這的人腦袋要很好吧,
    我看到這些小零件都暈了,所以要是我,我應該會扔給推油瓶
    叫他把東西做好讓我玩

    ReplyDelete
  8. @thallus
    看 Theo Jansen 頭髮花白,應該是很腦力吧 ^^||
    我看到這種小零件就會莫名熱血,而且其實裝起來後,反而沒玩幾次 XDD
    非常享受組裝過程阿~~ :D

    ReplyDelete
  9. 看到你們家的貓咪這麼捧場,我也想把仿生獸帶回家,然後組完給我哥嫂家的兩隻貓咪玩,希望他們會捧場阿!

    之前也是看了TED的影片(TED真是只有一個讚!),就超愛這些龐然大物,然後在台中展場時,我真的是帶著微顫的身體站在這些仿生獸前面阿!!!後來跟我哥分享,他問我有沒有賣小隻的,我苦著臉說只有展場外面不會動的假模型。沒想到現在讓我看到了!!!(尖叫加翻滾)

    等著我吧,小獸!帶你去認識兩隻可愛的貓咪!!

    對了,你的文筆好幽默,讓我邊看邊笑~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我發現留言的時候,已經是你留言的將近一個月後了 >艸<
      不曉得你哥嫂家的貓咪捧不捧場呢?

      謝謝你來留言 ^^ 幫我複習了去年此時的歡樂記憶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