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蘭嶼.綠光

時機到來,即是鍾情之時
侯麥綠光這部片中,引用這句諺語鋪陳一段尋找幸福的過程

pea以為蘭嶼的遊記必然要從海洋開始,用不可思議的誇張藍色開場
才足以代表我們去的是一個環海的島嶼,我們又是如何為那樣的湛藍深深著迷

但是當把3百多張照片看了又看,沉溺在回憶裡緩緩整理之際
我選了橙色調的夕陽當作這趟遊記的導圖
接著還下了個綠色的標題

因為pea在7月1日東清灣的夕陽照片裡,看見舉世都同意,代表幸福的綠光
這趟旅程最扼腕的莫過於pea在離開新竹第一天就紅了眼睛
結膜炎讓我獲得鮮少遊客擁有的蘭嶼衛生所病歷表當紀念品
不但被禁止下水,更導致光線反差大的景色無法盡入眼簾

想當然,夕陽入海這種金碧輝煌的景像,對當時的pea來說,是難以直視的
低壓著帽緣、背對著海面,pea沉默的對自己不識時務的眼睛感到生氣
鬱悶的蹲下來,聊賴玩著海邊的石頭,等小彬欣賞完再一起去用晚餐

小彬卻忽然拿著相機對夕陽狂拍
拍夕陽沒什麼,大家都拍過,但是他說『拍下來,妳就可以看了』
於是他努力的拍著、拍著

被感動的pea決定拍下替我拍著夕陽的小彬
躲在背影後面,光線溫和許多,也忘了不能自在看夕陽的委屈心情

短短12分鐘裡, 為了讓我看見,而拍下的夕陽 ,在小彬的相機裡有30多張
那是個不標準的夕陽,在抵達海平面之前,就早退沒入堆高的雲朵
而我在拍攝背影的當兒,竟在畫面裡看見,夕陽的光暈泛著微綠的光圈

那就是綠光吧,我想

  • 於是綠光成為一種追求,在某種天候適宜的黃昏,當夕陽落入海天交接那一線時
    幸運的人會看見綠光,像是內心無言的企求得到未知主宰的應允

片尾,那群老人回憶著凡爾納的作品說『誰能看到綠光,誰就能得到幸福』

蘭嶼遊記終於開始寫了,待續 XD

10 Comments

  1. whow!!!the photos you took are extreamly
    fantastic. With your beautiful writing
    skill, the series of this journey articles
    defenitely will bring everyone into a
    lovely fantacy world. :D

    ReplyDelete
  2. evelynan,我也很喜歡 XDD

    caster,謝謝誇獎 >///<,我就欣然收下了

    Amanda,我會努力把這系列遊記寫完的 :p 如果天氣不要太熱的話 (這是啥前提 :p)
    蘭嶼真的是好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待個幾天,享受一下還沒有被商業化的景點 ^^

    ReplyDelete
  3. 他真的是很貼心呀

    我說呀

    就趕快發餅請客了吧

    ReplyDelete
  4. 哀唷~~~發餅請客要有資金呀~ 
    超窮困的捏,我現在連15元都斤斤計較

    還有夏天實在不適合當新娘子
    完全無法想像我滿頭大汗能美麗到啥程度 :p

    再說,真的要炸,也要炸到thallus你呀 (嘿嘿嘿)
    什麼時候要回來咧? ^^"

    ReplyDelete
  5. 哇~~~滿溢的幸福呢!!!

    是說已經又過一年啦~~~
    兩位到底啥時才肯丟炸彈啦???
    我可以動用"今天我最大"的權力嗎???

    ReplyDelete
  6. 我現在也處於分毫都要計較的狀態下
    到底...我啥時才可以逃出升天

    預計明年應該會結束
    (不能再拖了)
    可是畢業後要何去何從還是一個問號

    唉!!

    不過我倒是很開心妳邀請我
    你一定要等我呀

    ReplyDelete
  7. 杜,求婚過一年還緊抓著單身身價做最後掙扎的人比比皆是咩 :p
    讓我再掙扎一下 XD
    還好我動用"我最大權力"的日子比你晚了幾天 (嘿嘿嘿)

    thallus,從你分享的生活看來,真的是很節約呀
    我們可以來討論一下怎麼過簡約生活 ^^||

    話說你畢業之後會回來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