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靐!你是阿槑吧

 三隻羊=羴。形容羊騷味。 對於越來越習慣以鍵盤代筆的人來說
不論使用什麼輸入法,總是會有機率選出連自己都不認得的怪字

金 木 水 火 土 堆出來的 早已司空見慣
小動物 牛 羊 狗 疊起來的 也不算稀奇
不過三條龍抱在一起的就很少見了
每次看到這種筆劃特別複雜的吉祥字,就會懷著佛心默禱不要被拿去命名
不然小朋友練習把自己名字塞進作業本綠色方格的可憐畫面就會歷歷在目 一一"

最近在MSN上看到有人使用這個字
觀影心得文則常見起頭
即使都不會唸,但是看到字的「長相」,倒也能夠會心一笑
  • ,一看就是大雷區囉,這麼多雷,而且靐的原意也是指雷聲
    果然很適合借用為以下可能有令人不悅內容的警語
    只是不曉得造字的人為何認為雷聲是 ㄅㄧㄥˋ,而非轟隆?

  • 就跟它看起來的模樣不相關了
    長得像雙倍呆的槑,其實是梅的古字,也唸 ㄇㄟˊ,口是果實,木為枝條
    槑表示這梅樹枝葉繁茂,結實累累,和以形會意的兩倍呆意境差很多唄
    查這字的時候,讓我一直想到石中劍裡的大法師「梅林」 :p
  • 偶然發現水里鄉上安村有個景點叫做槑休閒農業區呢!
  • 和昨晚雷聲靐靐相比,今天這個颱風假風涼雨微,你在家發呆/發槑/發霉嗎? :D
    • 洗澡的時候忽然覺得怪怪的
      三隻狗 (猋)、三匹馬 (驫)、三頭牛 (犇),都是形容該種動物群奔
      只有三隻羊是形容羊騷味…,這…
      造字的人在看到羊群奔之前就先被熏暈了嗎? @"@

    9 Comments

    1. 看完這篇文章, 只讓我立即憶起以前在學校
      國文老師要大家互改小考考卷時 你總是非
      常嚴厲的可以一眼望出即使只有一筆劃差異的
      錯誤 (此記憶歷久彌新, 歷歷在目如同昨
      日, 持續顫抖害怕中):D

      ReplyDelete
    2. 靐→其實普通話沒有發音為ㄅㄧㄤˋ的字耶!所以我猜大概造字的時候是ㄅㄧㄤˋ不過時間久了聽錯了就變成ㄅㄧㄥˋ了;又或者,其實雷聲聽起來也不"轟隆",其實本來就是ㄅㄧㄥˋ的一聲呢?

      羴→反正羊本來也不是跑得那麼快,三隻羊大概只想得到騷味吧?

      謝謝好心的pea來幫我看網誌^^

      ReplyDelete
    3. 哈哈哈,親愛的Amanda,我也只有在這個科目上吹毛求疵的本事咩 :p

      而且不知道這是啥毛病,我看到沒有被好好寫的字,就是會整個不自在 一一"

      偷偷說,其實我在發這篇文之前,已經寫了好幾次文裡提到的那些怪字
      想知道他們到底該怎麼寫才會有一個中文字該有的端正模樣 XD
      而"龘"真的難倒我,它完全就是三條龍各飛各的,無法變成一個方塊阿~~
      書法大師,你拿支毛筆好好寫一次給我看咩 XD

      ReplyDelete
    4. Linda Su,我以為ㄅㄧㄤˋ就是"棒"歪著唸而已,而且好一陣子沒聽到了 XD

      靐這字我聽到好多人直接唸雷
      使用的時機例如電影觀後感會註明"本文有雷(靐),不喜勿入"
      表示文中提到劇情,還沒看過該片,不想預知劇情的人就別往下看了
      把靐當成"很多地雷"用,蠻傳神的 :p

      至於羴,根據我們去清境和蘭嶼的經驗
      羊騷味沒怎麼聞到,倒是追也追不上他們奔逃的速度呢 :D

      你的版面我用火狐和IE Test看都正常呢
      不曉得所謂剩下標題究竟是什麼狀況 (攤手)

      ReplyDelete
    5. 你的照片還真的很經典呀
      其實有很多字, 我都還不知道怎樣發音咧
      更何況現在中文也有點退步

      真遭透了
      英文不行
      中文又退步

      ReplyDelete
    6. Hi~ 很有趣的blog!
      對了,twitter balloon要去換新的code囉,
      不然會一直讀不到。 (我昨天才換=_=)

      ReplyDelete
    7. thallus,這照片我可挑了很久阿 XD
      那是清境農場的綿羊,和人一起擠在洗手檯
      人洗手、羊喝水
      搭上黃黃的毛,看起來好像真的有羊騷味飄出來一樣 :p

      mrmu,謝謝你的提醒 ^^
      這幾天太開心要過生日,都沒注意到推特沒有顯示呢
      你的blog主題很特別,我會常逛去看你的作品的 ^^

      ReplyDelete

    8. 謝謝
      這篇學到不少新字阿
      XD

      ReplyDelete
    9. @cyber runner
      噗,只是學了之後也很難用到 :p
      實在太冷門啦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