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8, 2008

夏日冷筍正好食

煮竹筍真是香到不行 :Qpea媽很擔心我們為了湊出錢來發大餅,過著過度簞食瓢飲的生活
所以每個禮拜都會請黑貓大哥送來一大箱補給品
內容大多是水果,最近包裹裡則多了麻竹筍
約略12支一袋,收到就得先把筍子給煮了以免"刮掉"
上週值小夜班,下午才要進公司的小彬,起床正巧遇到煮筍大沸騰時間
他說了句『好香』,讓我整個開心到不行 :D
(雖然這個香味和我的功力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就是開水煮竹筍而已)

很樂的問他要不要來一根
不料他咬了一口就說筍子"好苦"
嘖嘖,我每週煮一打筍子,微苦有遇過,好苦可沒嚐過
當下覺得這傢伙嘴也太刁了,連老婆媽媽的面子都不會給一下
更悶的是同一批筍子,他出門後我也吃了,並沒有"好苦"阿 一一"

隔了幾天逛烹飪文的時候,才不小心發現那天小彬吃的筍子可能真的有苦到 :p
因為當時要趕著讓小彬出門,所以就把剛煮沸的筍子撈起來丟到冰塊堆裡迅速冷卻
可是烹飪高手們說,筍子不苦的秘訣之一就是 慢慢放冷

啊~真糟糕 XD 苦了一隻筍子,還在心裡 偷罵 碎唸了小彬
那,一定要筆記一下,筍子不苦的秘訣:
  1. 用冷水放筍子連殼一起煮
  2. 煮筍的鍋裡放一點米或米糠,或者乾脆用洗米水煮
  3. 煮至沸騰關小火再煮半小時,期間都不要開鍋蓋
  4. 不要急,要慢慢放、自然涼,然後再冰到冰箱看要冰冰吃或是做其他菜
其他像是天亮之前就要採收之類,就不是煮筍子的人能控制的囉

  • 話說每次看著pea媽寄來的筍子都很感動
    pea媽總是把筍子洗過、剝筍殼的那刀也先劃好,才用兩個塑膠袋裝好寄過來
    深怕被預先處理的筍子老掉,更怕手拙的女兒憑空做出竹筍肉絲這道名菜
    嗯,所以把這些用心良苦的筍子煮得香甜好吃,才是好女兒呀 ^^"
    (更重要的是,筍子這東西不容易肥,真是零罪惡的健康零嘴啊~)

2 Comments

  1. 天呀
    這讓我好想吃鮮筍湯呀

    這讓我驚覺到
    這裡,沒有鮮筍呀

    ReplyDelete
  2. 疑? 英國沒有產竹筍哦?
    我還以為溼溼冷冷的環境都會有竹子的蹤影呢

    回來吧回來吧,回來吃筍子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