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BYOB 從容愛地球

其實,真相是這樣的
身為女性人類,總是會有失去理智把小朋友都趕出荷包
以換得眾多表皮裝飾品或體內填充物的時候
這不是我替自己築的台階,是 "英國心理學家研究發現"

但是小彬面對都市叢林似乎有很大的障礙
他可以揹著十多公斤的睡袋/帳篷/鋼杯/泡麵/…/…在泥濘的山徑上走一整天
卻無法忍受輕裝在恆溫空調、地勢平坦的建築物裡移動或被移動超過一小時
於是,我很少有機會貴婦樣地把大包小包都交給身邊男伴
一方面展示輝煌戰績、同時炫耀相偕壓馬路的甜蜜事蹟

既然已經看清這個現實
那就隨身帶個大袋子,好把小朋友出走換來的戰利品優雅地帶回家
畢竟廠商提供的袋子要花錢買,而且還不見得好看
打扮得仙女般飄逸出門,數小時後卻拎滿印著巨大商標的背心袋
邊走路邊發出窸窸窣窣的嘈雜聲,嚴重悖離隨興購物的初衷

其中最惱人的是,規格不一的各種袋子全部掛在兩條手臂上
連撥個頭髮、調整衣著都很礙手
萬一電話還不識相地響起,看起來根本就像被蜘蛛網纏上般難以脫身
再嚇人點,也許還有血液阻斷、循環不良、手麻腿痠的副作用

至於愛地球的環保意識,是這一、兩年,才附身到這個行為上的光環
兩年前剛搬到新竹來的時候,在巷口的全家便利商店拿自己的購物袋裝鮮奶
店員旁觀我的動作,促狹地笑:『年輕人都是買袋子吧,這樣好像歐巴桑買菜』
及至最近聽到的口氣則多為:『你的袋子很方便』、『越來越多人準備環保袋了』
雖然一開始的動機只是圖自己便利,畢竟背在肩上比提在手裡省力得多
但是知道BYOB的習慣已經為愛地球盡了一點心力,忍不住替自己感到小小驕傲

帶自己的袋子出門是很舉手之勞的事情
這個陪我征戰一年多的袋子只有30克,摺一摺、捲一捲丟進包包裡,沒什麼存在感
卻可以把10多公斤重的東西塞得整整齊齊、俐落上肩
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的小動作,正在幫地球減少一項不必要的負擔
更甭提花錢買塑膠袋裝垃圾丟掉是怎樣不合邏輯、和荷包過不去的行為

NGC宣導BYOB的影片裡,難以想像什麼樣的呆鳥會吞滿一肚子塑膠垃圾死掉
不過這些困著牠們的塑膠肯定不是鳥或烏龜製造的
環境中充斥這麼大量的塑膠垃圾,讓人很不舒服、人以外的生物很不好過
地球寬容我們這麼多,我們有很多善待他的方法
Bring Your Own Bag 就是立竿見影的小動作大改善
不但更方便購物行為,還讓自己籠罩在愛地球的成就光芒中閃閃發亮

4/22那天,國家地理頻道整天播出地球日專題

地球人當然要關心一下,外星人看看也好知己知彼 (?) XD

4 Comments

  1. 我也很想盡一份心力
    不過就是很健忘
    常常說要帶袋子出沒
    結果就是忘記

    ReplyDelete
  2. @chang
    我都把袋子、鑰匙和面紙放在大門旁的抽屜
    這樣就不會忘記囉 A_A
    而且我真的很不愛手上被塑膠袋勒出紅紅的痕跡 >"<
    所以就會記得了 XD

    ReplyDelete
  3. 請問那是什麼袋子
    好像很好用
    我也想找一個來當環保袋

    ReplyDelete
  4. @moni
    那是班尼頓的環保袋,各拍網都能找到
    本來有附一個把袋子捲扣起來就能用釦子上的磁鐵吸在冰箱上、
    拆開則可以當提把用的橡膠環
    不過我懶得多一道手續,所以丟一邊晾著了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