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尾巴乃身外之物


常常覺得,小芋的尾巴並不是她身體的一部分
不然怎會在整隻貓睡趴的時候,獨醒著捲起來搔首弄姿
又怎會在她需要專心埋伏鴿子的時候,隨意擺動擾亂注意力
或在她無聊的時候,扮演一起玩耍追逐的好朋友角色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有個人向某大師請教:
「大師啊,我一直想要快樂,但卻無法得到,請問我要如何找到快樂?」
大師的房間裡有一隻貓,正繞著圈子追逐自己的尾巴

「你看看這隻貓,你覺得牠快樂嗎?」大師問
那人看著貓。貓一直在追自己的尾巴,忙得團團轉,卻又永遠抓不著
不過看起來似乎是開心的樣子
他準備回答問題時,貓卻停下來,拖著尾巴步出房間

「快樂就像貓的尾巴」大師說
「當你追逐它時,你永遠抓不到;
但如果你不理它,不論走到哪裡,尾巴都永遠跟在你後面。」

這故事打算闡述,快樂不是刻意追逐的目標
而是我們到某些地方、遇到某些人、做了某些事後,「尾隨而來」的副產品

不過和兩隻貓相處的經驗告訴我,要產生「快樂尾巴」這種副產品
視他人目光為無物、旁若無人,絕對是樂在其中的必要條件
萬一Miu和小芋在意小彬老是笑她們做蠢事,尾巴恐怕會被施以固定技處理唄


  • 扯到這,突然想起「身無長物」這句成語,貓咪們都有 長長的 尾巴呢
    哈,端正視聽一下,這成語的「長物」讀「ㄓㄤˋ ㄨˋ」,指多餘的物品
    身無長物用來指稱節儉或貧困的狀態,不是說沒有長尾巴 :p

12 Comments

  1. 我看過貓追尾巴
    但是沒看過貓睡著尾巴這樣放的ㄟ
    看了好幾篇小芋的故事
    這隻貓真的很妙

    ReplyDelete
  2. 你的文章都粉棒ㄟ...我現在也是你的忠實讀者了...看得我也想養養貓...^___^

    Jeannie

    ReplyDelete
  3. @好想養貓
    哈,我也是覺得貓都睡著了,尾巴還這麼矜持實在很奇怪
    所以才偷偷摸摸拍下來
    有同學說,可能是菊花在乘涼 >///<

    @Jeannie
    謝謝 ^^
    我也是你的忠實讀者哦~~ :D

    ReplyDelete
  4. [尾隨而來]闡釋得好啊!
    我每次看到[信手捻來]
    也都會聯想到魔術師
    不知道要捻來甚麼XD

    還有追逐快樂那段
    也讓我想到有人說
    自己的舌頭舔不到自己的手肘
    (小荳該不會正在實驗吧?XD)

    ReplyDelete
  5. 一直以來都覺得小芋的尾巴靈活得緊
    不僅僅是長而已,真的彷彿有自己意志似的很會舞動
    (比較起來我家的小米尾就僅僅只會"快揮","慢甩",和生氣時變雞毛撢子了XD)
    睡眠時尾巴還拱成那樣,好似它自己還不想睡阿^^
    *小菊花想乘涼是怎樣?害我把注意力放錯地方了啦!

    ReplyDelete
  6. 你確定他是睡著了...

    看來你真撿到一隻天賦異稟的貓貓
    可以考慮讓他參加才藝大賽了

    ReplyDelete
  7. @嘟媽
    信手拈來會讓我的腦袋蹦出妙手生花、信口開河,渾然天成等句子
    現在是成語接龍嗎 XD

    跟你說一個秘密,其實貓抓得到自己的尾巴...,改天拍給你看 XD
    那位大師的貓可能麒麟尾吧 (抓頭)

    我有那麼好控制嗎!! 舔不到手肘這實驗好幾年前就玩過了!!
    (不過,我還是不爭氣地,又試了一下......)

    @妃
    米哥是米哥耶!! 當然能馴服一條小小的尾巴囉~
    米哥的尾巴是小嘍囉,所以不能太過份表現自我 一一||

    至於小芋,她能操縱的只有塑膠袋而已,連自己的尾巴都管不好阿 XD

    米哥是生氣的時候變成松鼠尾哦 @@"
    小芋都是害怕的時候耶 XD 每次她故意裝勇敢,尾巴都會洩漏秘密

    **我也是被提示晾菊花,然後就很專注的盯著尾巴後面的部位好一陣子...

    @thallus
    嗯 (攤) 她真的就這樣睡著了
    如果有睡覺才藝比賽,請務必要讓我們知道 XDD

    ReplyDelete
  8. 我正想問,Miu和小芋會互相抓對方的尾巴嗎?
    還是Miu女王利爪一揮,小芋就夾尾而逃?

    說到菊花,我在新加坡不小心拍到了魟魚的菊花?!
    詳情於近日公佈XDDDD

    ReplyDelete
  9. @嘟媽
    小芋長這麼大還不知道什麼叫怕,她的尾巴也不是想夾就可以夾的
    所以經常發生的情況是,小芋去玩Miu的尾巴
    Miu利爪一揮,小芋就順勢倒在地上裝可愛
    尾巴則繼續搗蛋之能事,惹得Miu女王大發雌威,狠狠的摑小芋好幾掌 一一""

    欸,我等魟魚的菊花等了很多天
    等到你連搖控器和肉做的心都摔碎了,魟魚還沒游過來...

    ReplyDelete
  10. 恭喜恭喜,小彬回來啦!
    說話有沒有變成外歪國人哪?

    話說魟魚的照片我先po在相簿裡了
    暑假看似悠閒卻又莫明忙碌
    上周末才剛結束少爺最後一個夏令營
    加上最近身體微恙 頭痛到腦神經全部罷工
    竟還有人雪上加霜摔遙控器
    (我倒是很驚訝那個人會摔他的新寵)
    寫不出東西來~ 嗚嗚嗚

    ReplyDelete
  11. 話說你跟嘟媽是怎麼樣啦~我每天望穿秋水等不到新文阿!!Q_Q
    (看看人家我有多積極!今晚又一篇捏)

    不過我可以體諒你們兩個最近都不便啦
    *嘟媽心情不好身體微恙...放"休養假"
    *小荳因為家裡男主人放風終於歸國...放"恩愛假"
    (阿~我連用寫的都覺得眼睛要被閃瞎了!!
     兩個多月累積的思念能量應該比我們家兩週的強很多倍!)

    不然...放個女王或小芋的照片充充數也行阿~

    ReplyDelete
  12. @嘟媽
    哈,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觀察了好多天
    發現小彬一回到這塊土地,立馬恢復成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一點也不歪 XD

    魟魚的菊花相當大方,可是我實在不相信嘟媽可以用這麼一張照片發一篇文
    所以我可以滿足於大量的圖說和照片
    您就好好休息,放大頭幾天假唄 :) 健康為重阿

    @妃
    我放的是 "生理假" (哀)
    小彬回來之後過的還是米國時間,毫無恩愛可言 (哭哭)
    妃的生活比較多采多姿,至少還有以小寶貝為目標的血拼可以努力
    就多發幾篇
    娛樂娛樂我和嘟媽這兩位身體不適又沒有閃光能量可累積的人吧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