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Fake Gift

在 COSTCO 等磨咖啡豆時,旁邊兩個工作人員忙著替數十盒水梨標上姓名
閒聊得知那是 COSTCO 給員工的年節禮盒

我閒聊說:「看起來好大顆哦,一人一盒嗎,真不錯!」
工作人員表示,每年都是一樣的東西,而且水果禮盒都是好看而已,不見得好吃

哇,好耳熟,時間倒退到小時候,爸媽朋友送來蘋果禮盒的場景
尺寸誇張、色澤鮮艷的巨大蘋果,往往讓小鬼頭流著口水巴望客人快離開好大快朵頤
等到真的切來吃了,才發現外表華麗的蘋果,並沒有與之呼應的香甜
然後媽媽會以先知的口吻說,這種蘋果一顆好幾百塊,都是送禮用的,不見得好吃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去年過年
餐桌上出現的蓮霧,是一般蓮霧兩倍大,對稱漂亮的身形,飽和深沉的色澤……
但,吃起來一點味道都沒有!
婆婆先知地說,那是○○○送的禮盒,好看而已

都是送禮用的,不見得好吃
這是什麼邏輯?

禮物不是應當送到心坎裡嗎?
禮物不是將心意慎重地交到重視的人手上,並由衷希望對方喜歡這份心意嗎?
那麼,心意怎麼可以只有外表、華而不實?

如果大家都理所當然地知道「禮盒水果昂貴漂亮,但不見得好吃」
表示送出一份不見得好吃的水果當禮物,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那你是以怎樣的心態,為你所謂的朋友挑選這份禮物?

如果可以讓禮物很美麗,毫無疑問是件好事
但當外觀與實質無法兼得,站在收禮者立場,自然希望這件要吃下肚的禮物是好吃的
哪怕它並不昂貴又有什麼關係?
再怎麼碩大漂亮,如果沒人愛吃,還不是變成巨大垃圾?

而以贈禮者的角度,要送出一份食物,也會希望對方覺得好吃吧
能夠以不那麼高昂的價格,買到真正好吃的東西,送給重視的朋友
這才是得意且合理的行為方式吧?

求大顆、求好看,求對方知道你花很多錢,買下這個不見得好吃的禮物
這種不理智的消費行為,究竟有什麼值得稱道的地方?
又為何可以這樣無理的源遠流長下去?

本來選食品當禮物,應該是非常實用且聰明的,畢竟沒有人不吃飯的嘛
可是為了禮物外觀好看,卻忽視水果該要香甜好吃的本質
實在太沒道理了

倘若真的只重視外觀,拜託送我金磚吧,多華麗、多貴重~
不管是拿來睡覺、墊腳,還是投資,也都算是相當實用
別讓果農絞盡腦汁去種不甜的巨型水果唄,根本就是浪費地球資源
配合商人演出心知肚明的騙局,更是毫無必要

再想想,如果你是以這樣金玉其外的心態,挑選禮物給朋友
拿什麼立場去要求發現 "水果禮盒通常好看卻沒那麼好吃" 規則的孩子
不講場面話、真心待人處世呢?

比起不見得好吃的水果禮盒這種匪夷所思的心意
prank pack 賣的假禮物盒倒是很有趣
盒面印刷得煞有其事,就像真的商品盒,你可以買空盒回家,裝進真正要送的禮物
收禮物的人得打開盒蓋,才會看見「Prank You!」字樣
朋友發現盒實不符後,驚訝的表情和接下來難以遏止的哈哈大笑,一定很難忘吧 :)

11 Comments

  1. 哈哈~那個假禮物盒的確是相當有趣啊!!
    (但如果是我收到的話應該會臉綠吧?XD)

    嗯啊~看到這篇,我不得不說,前陣子到阿一,料理道道都走擺盤美美路線,但實際吃起來卻........所以這道理不一定只是用水果,料理也是一樣的啊!@@

    (PS.偷偷問小荳,後來妳有寄明信片給我嗎?因為竹北優質賢伉儷說沒有收到我的東西ㄋㄟ.....只有更換駕照通知書就是了~>"<)

    ReplyDelete
  2. 所以路邊小吃看起來雖然不怎樣
    但可是大大的好吃呀

    我常常覺得, 有時五星餐館的華利餐點
    不比夜市小攤來的令人懷念

    ReplyDelete
  3. @小艾
    假禮物盒一個就要8美金呢 XD 幹麻臉綠阿~
    會這麼認真去找這樣一個盒子的人,一定也會用心填充它滴 >Q<

    喔~ 對阿,'昂貴的華麗料理也是很偽君子
    不過我想抱怨的是送禮的人的心意,而不是用華麗擺盤釣魚的商業行為
    商業行為歸商業行為,一再被釣上鉤是消費者意識的問題
    但明知只是包裝,卻還買來送人,希望對方知道你買的禮物很貴重(卻不見得好吃)
    這種心態在我看來,真的很奇怪 :S

    齁齁,明信片我前天才通通交給郵筒哦
    應該是還沒到 XD 別急別急~ (知道小艾這麼期待,莫名興奮起來 ^Q^)
    我也要偷問竹北賢伉儷家是有管理室的嗎?
    我可以學小艾那樣請管理杯杯協助耍神秘嗎? :p
    說到更換駕照通知書,我生日那時也有收到,不過沒開車,就遲遲沒去換 XD

    @thallus
    路邊小吃強過五星餐廳可是小彬的選餐要旨 XD
    看來不用擔心找你吃小吃會被抱怨囉 ^Q^
    欸欸,所以你回來的行程都確定了嗎? 有沒有特別想做啥?
    那個難得充電卻半夜接到電話的手機號碼,快偷偷告訴我 XD

    ReplyDelete
  4. 我還蠻怕收到水果禮盒,因為對口味無法期待
    但是又因為自己知道口味不怎麼樣,所以不好意思轉送別人
    這種禮物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吧
    之前開刀收到一堆,還寧願他們寫張慰問卡片給我就好

    ReplyDelete
  5. 送禮還是要實用一點的好..

    選擇外表很搶眼但不實際的
    真的是很無言.

    ReplyDelete
  6. @小米
    哈哈,我懂我懂,不過手寫卡片這種東西越來越稀有啦
    雖然我常常寫,並且很期待得到回信
    不過大家還是比較喜歡打字,連小彬這傢伙都很少寫卡片給我了呢
    之前去墾丁慶祝他生日和棉花婚(二周年)紀念
    才動用老婆淫威,逼迫他當場寫了張明信片寄給我 XD

    @百里幻雲
    是唄是唄,禮物這東西,就是把自己也喜歡的,慎重交給重視的人啊
    不然就很虛偽了 :p

    ReplyDelete
  7. 他們只是懶吧
    畢竟送一份誠心的禮物是很花精神很花心力的
    在能力不及或時間不夠或根本就是隨便送送的時候
    好看且看得出很貴的禮物
    對這種人來說
    是很方便而且對方一定得陷入拿人手短境況的好投資

    ReplyDelete
  8. 基本上大致確定了2/10-12高中同學,2/18-21會上台北
    是說你比較想在哪邊吃吃喝喝....?

    ReplyDelete
  9. 哈哈~原來是還沒寄出啊~~
    我一直以為小荳子寄出了,是賢伉儷搞丟說~XXXXXXXXXXD
    (真的很期待~嘎嘎~)

    對啊~賢伉儷家有管理室喔~
    通常不管是誰的名字,他們都會依照地址代收,
    然後再跟屋主確認家裡有沒有這樣的收件人存在~
    是不是很體貼啊?^^

    ReplyDelete
  10. 有些水果禮盒吃起來也還OK啦XD(還是我比較不挑?)

    ReplyDelete
  11. @LIN
    如果只是懶,就顯得很不必要了不是嗎?
    誰需要一份徒具炫耀意圖,或甚至還希望對方拿人手短的陽謀型禮物呢

    @thallus
    好滴好滴,把你的行程記到我的行事曆裡 ^^
    你回台灣後會上網嗎?怎麼跟你聯絡比較方便?

    @小艾
    矮油~~ 原諒人家今年不知道怎搞得,一直呈現手忙腳亂狀態 >"<

    話說我一直很好奇
    像我們這的管理員也會自動代收,連貨到付款都會先付款收下哦~
    這樣如果收件人其實沒有要收那個件,怎辦才好 XD

    @Leo
    好吃又好看的話當然就是最完美狀態阿 :D 能收到這樣的禮物是很讚的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