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斑斕春色入牆來

春安路56巷,雖然早有心理準備,抵達時卻仍對大量擠在小巷中的人群感到詫異
斑斕的80分鐘裡,只有這1/500秒沒有人類、淨空定格

這是以繽紛聞名的眷村小巷
關於25號門牌的黃老伯伯如何把灰階的路面染上彩虹、邀請各種生物入住牆面
網路上可以輕鬆查到許多資料

由於在別人的遊記中走過好幾遭,知道這只是條短短的巷子
加上小彬對人為的景色向來興趣缺缺,於是僅列入順道繞去看的清單
當天的重點行程是到台中工業區的亞東照明營業部買400瓦的水銀燈

附近是市郊的住宅區,沿途並沒有明顯的路標
但是突兀地停滿車,而且陸續有拿著地圖、背著相機的觀光客指出方向

在踏進56巷之前,一切都日常得很
直到巷口灌溉渠道的豐沛水量讓我們停下腳步
然後聽見乘涼的伯伯和大嬸說:『真不曉得這些塗鴉有什麼好看,每天都來這麼多人』

接著,就像踏空跌進光怪陸離的夢境,周圍充滿驚人的彩度和特立的畫風



還有更多、更多忙著透過鏡頭欣賞這奇異景象的人們




小心不要擋到別人的畫面
小心被藍色的團團圓圓和綠色的X星人迷惑
小心被蜿蜒的彩虹道路眩目
小心,地面不平整
小心,別把牆面彩繪給碰髒了
小心,這裡可是人家家的巷子,不要喧嘩
危危堆疊的眾多小心,是好意的提醒,更是居民將生活空間分享出來的小小祈願


不確定是人太多,還是彩度太豐盛、目不暇給,短短的巷弄走一半,便覺需要新鮮空氣
於是小心穿過這些色彩,屋舍的後面是天然綠色的菜圃


那是顆冬瓜嗎? 圓圓胖胖,被溫柔地特意用竹籃乘起
水渠邊,遇見這裡還未如此盛名前,屢次出現在別人照片裡的春安56巷之貓
悄悄離開人聲鼎沸的彩繪區,在消暑的水邊納涼




更後方,有不同於其他屋舍的建築
主人圍起一方田地,玉米、芒果、香蕉;院子裡還有疑似烤全豬的烤架


循著大聲播放的收音機聲音在窄巷逡巡,很意外見到當地的住戶

在觀光人潮湧入前,每個像這樣有和煦夕陽的傍晚,都是他們在椅凳上消磨時光的時刻


56巷旁邊有個小小的春安公園
就和每個社區的小公園一樣,有簡單的遊樂設施,和標記童年時光重點的老榕樹
隱入公園圍牆後面,拍照的人潮依舊,但環境寧靜下來
外星人和小朋友隔著矮牆相望





這是綺麗有趣的經驗
雖然不懂藍色的熊貓或叫做李小龍的外星人為什麼以這種模樣出現在這裡
但是它們都透露出 自己畫開心 的單純心情
難能可貴的是,周邊並沒有因為人氣匯聚引來攤販群集
只是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也夠影響住戶生活了

期間側耳聽到年底就要拆除這個眷村的說法
如果需要一些無害的時空幻覺,趁拆除前用逛美術館的心態來逛一圈唄
過陣子,添了蟬鳴的花花巷,或許會更加魔幻絢麗



  • 2010/09/07 搶救中市「彩虹眷村」 網路爆聲援潮
  • 2010/09/13 胡志強承諾 不拆彩虹眷村


    • 我認為,住家變成觀光景點是很誇張,且直接影響生活品質的事情,如果要順應粗糙的連署活動改變市地規劃,至少要以限制參觀時段之類的方式,保護居民安心自在待在家裡生活的基本權利才是

    20 Comments

    1. 舒服的記遊文
      看事物的角度很細膩特別
      推一個

      ReplyDelete
    2. 這是一條路嗎?看起來好奇特喔
      所以每個人都可以隨便過去看?

      ReplyDelete
    3. 話說~我們兩個上"牆"了
      真是不好意思

      ReplyDelete
    4. @米菓
      謝謝 :D

      @bee
      這是一條"巷子",人、車、動物都能走的,要遵守交通規則的的那種"真的路"
      每個人都可以隨便過去看,沒錯
      可是那也是真的有人住的小巷,要輕聲細語哦 :p (我好老人,一直碎念這點)

      @親愛的evelyn
      我本來要把平安那張放第一張的
      結果整理的時候發現左邊拍到一隻手臂 (跳腳!!)
      猶豫好久,整個難以容忍,就把它降級了,嗚~

      ReplyDelete
    5. 我喜歡你選的第一張照片
      剛點進來的時候還以為是一套漫畫!XD

      我們上星期五也在台中ㄟ
      不過不是去買400瓦水銀燈
      也不是去春安路
      我們在美術館的奔牛節裡

      經過清水休息站時
      我整個在模擬當時小彬求婚記的rundown啊!
      他是躲在哪裡? 服務台的小姐是這個嗎?
      好想看小荳的喜憨兒表情...
      話說你以為他在大號沒帶紙也太扯
      難不成小彬帶著對講機大號?
      還是清潔人員發現他被熏昏在廁所才通報的?
      這高調的求婚記還包含著小荳的幻想啊!
      不然怎麼會廣播叫你?

      ReplyDelete
    6. 這地方也太誇張了吧
      我本來以為是模型
      住台中竟然都不知道

      ReplyDelete
    7. 好特別呀
      說真的好像讓別人知道台灣的美
      不過顯然lab retreat不可能到台灣

      ReplyDelete
    8. 好colorful的地方,很可愛耶~
      不過我若是鄰居一定很困擾=..=
      (沒想到這樣也能出名阿~更厲害的是小荳跟小彬竟然會找到?!)

      其實我很喜歡你們拍到的貓咪
      這種路邊偶爾拍到的風景,我總是拍不成功><

      ReplyDelete
    9. @嘟媽
      第一張照片我也喜歡,只是evelyn說的上牆是我跟她的名字 (羞)

      啊,台中美術館,很久沒去了,你的遊記可以進行得快一點嗎 XD
      oh-ya那篇停格太久了,莫非是回味無窮跳不出來?

      在清水休息站廣播的時候,小彬是在同是車上換西裝
      負責去找服務台廣播我的是3樓evelyn
      不過被你這麼一提
      我才想到,當時我怎麼會以為一個大便忘了衛生紙的人可以廣播求救呢
      啊啊啊,真是太不精明啦

      @flycat
      哈哈,總是這樣的阿
      離自己最近的,卻總是最容易習慣而忘了珍惜的

      @thallus
      lab retreat到台灣的話,成本也砸得太雄厚了
      而且你這趟的經歷這麼黑暗,恐怕會連帶對地點產生不好印象吧 XD

      把拖油瓶帶來好好玩幾趟比較實際啊 :D
      好想見見他和river唷~~

      ReplyDelete
    10. @妃
      這年頭找到一個地方很容易啊 XD
      只要出動Garmin和Google Map就可以了 :p

      路邊的貓咪通常會躲人
      可是這裡的貓咪應該是習慣了人來人往,所以對我們接近並沒有太大反應
      只有那隻帶小貓的貓媽媽有對我們哈氣示威
      然後帶著小貓退到比較遠一點的位置
      曬肚皮的黃貓則是發情地跟著另一隻貓找地方溫存去了 :p

      ReplyDelete
    11. 這眷村我去年就想來了,不過至今還沒成行哩..XD
      看樣子要找一天去嚕!

      ReplyDelete
    12. @chiahung
      是阿,萬一真的要拆,可就拍不到了
      而且那些畫一直在更新,我看別人拍的和我看到的就已經不太一樣了 :D
      期待你回來分享你看到的模樣唷 ^^

      ReplyDelete
    13. 沒問題呀
      你要提供住所嗎
      拖油瓶被我阿爹嫌棄呀

      ReplyDelete
    14. 阿阿..突然想到我這樣留言不妥
      如果照成你困擾就不好咧
      上一則是開玩笑的啦

      ReplyDelete
    15. 都來台中了~~~找沒來找找老同學呢???呵呵~~~
      自從清水大事件後都沒見到過妳們啦!

      ReplyDelete
    16. @thallus
      我們家的客房現在充分發揮倉庫功能
      如果你們不介意睡沙發,那哪有什麼問題呢 A_A
      你真的很見外捏,看不出不妥在哪呀 :DD

      @午後店豬
      吼吼~ 還說呢~
      您老人家太忙啦,有了前幾次去撲空的經驗,就只有默默路過啦 >"<

      ReplyDelete
    17. 我忘記你有沒有留言板了...
      so只好留在這一篇類似性質的文章下面啦~~~^_^

      「淡水風華」攝影展 06/27(六)~07/19(日)
      開幕茶會:06/27(六) 下午2:30
      展覽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藝文中心展覽廳
      (台北縣淡水鎮文化路65號(新生街10號 B1)
      http://www.tamsui.gov.tw/library/index.php?type_id=6

      PS.你可以安排時間回來了!!!
      最好讓我在簽名簿上看到你的名字!!!
      咦???不對...是要通知本人提供專人解說...ccc...
      再PPS.我會送邀請卡到"府上"喔~~~
      所以...你最好要給我出現!!!
      (((你妹說有殺氣...呵呵~~~對啊!!!很強很強的殺氣...)))

      ReplyDelete
    18. @杜
      送到我府上是指新竹嗎? 等你唷 :p

      收到收到,我會記在行事曆上,然後提報出席時間以預約專人解說!! :D

      留言板在上面那個會客室的連結,拜託有事沒事多陪我聊天啊~~ >\\\<

      ReplyDelete
    19. 波蘭文耶 @@" niezwykłe 是罕見、稀奇、不尋常的意思 (筆記ing)
      這代表有可能是個看不懂中文,但還是花時間跟我說話的人留言耶 :D
      長了見識也多了開心~ :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