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5, 2009

向孔子許願

前幾天看到孔廟賣孔子不倒翁的消息
苦思多日—又要有特色又不能太貴壞行情—小彬遊學時寄宿家庭見面禮拍板定案
2日那天和彬爸媽約好要回台北,孔廟順便排入行程中
只是抵達台北孔廟紀念品部,才發現不倒翁是某種樹脂塑的
雖然外觀看起來就是新聞畫面上那麼可愛,但是拿在手裡的重量和質感卻和預期有落差
加上一隻要價329元,於是作罷,改買可愛又便攜的自製好神迎春紙偶明信片

紀念品販賣處外圍有長長一面許願牆
買好一片40元的許願木牌
把願望寫上之後掛著 接受風吹雨打的考驗 吸收日月精華
孔廟嘛,多數人來的目的,都是向至聖先師討些考試的 降頭 好兆頭

先不論和孔子稱兄道弟合不合適,或者有些人誤會他姓孔名子
其中少數不短視於眼前區區一次考試的厲害心願,相當能帶來歡樂氣息
  1. 例如這位國語實小的小朋友就很縝密清楚地寫下自己想 當總統 的人生目標
    還深明法規地註解是長大以後,以免未達40歲,連報名參選都不行
    而且我認為他的錯字是有隱喻的
    只是不知道他偏好三隻手統會A,還是三隻腳統會跑

  2. 希望自己可以 名列前「芧」(ㄒㄩˋ),這種願望我不太理解
    在橡樹的果實中列名,還要列在前面,這樣的人生究竟在追求什麼呢?

  3. 考中醫特考那位則在孔夫子的職權上有點混淆,平安健康應該也有別的神在管吧
    孔廟隔壁的保安宮有沒有管平安健康?
    (還是那是管「保安」的,像「保安總隊」那樣 XD?)

其實最初只是要分享當總統那個有前途的願望
回家看照片才發現畫面帶到3張木牌,竟然3張都有梗,中獎率100%
隨便逛逛都這麼精彩,被幾千張神奇的願望包圍,孔老夫子一定坐困愁城
當下國文小老師魂大發作,難以壓制眉批圈點的熱情,幸虧包包裡找不到紅筆
小彬則面色凝重地看了一輪後,憂國憂民起來
反觀在許願牆前笑得直不起腰來的我,身處莊重的儒家庭園中,頓時顯得突兀非常

想起之前看過選美鬧笑話的新聞
巴拿馬小姐說:『孔夫子嘛…,是發明Confucious「困惑」(音似孔夫子)的人吧!』
其實、其實,Confucius是被後人搞得很困惑的人吧 XD

  • 很愛咬文嚼字
  • 靐!你是阿槑吧
  • 故宮英文怎麼說

  • 5 Comments

    1. 好一篇讓人笑中帶淚的感慨文
      完全可以理解!
      孔子應該慶幸他已經往生了!

      家有一位小三兒
      對於火星文攻占地球的行徑很有感觸哪!

      ReplyDelete
    2. @嘟媽
      都已經屍骨無存還有整牆火星文等著圍剿他,孔夫子真的會慶幸嗎 XD
      嘟寶也是火星文的信徒!! 那我要敲碗了啦,拿來笑、拿來笑、、、

      ReplyDelete
    3. 我本來以為保安宮是保佑安胎的ㄟ
      還是保生大帝才是安胎的????

      我也有趣孔廟許願說
      好險不是我鬧笑話

      ReplyDelete
    4. 為避免你再去我家翻桌說我又搬舊文出來
      我直接把那篇有幾個例子的文貼在這裡:
      http://chawu0.pixnet.net/blog/post/22567374
      不過那些都發生在少爺只會認字不會寫字階段
      等到會寫字後,出現的倉頡造字更是多到不勝枚舉
      我都已經記不起他創造過哪些字啦!

      ReplyDelete
    5. @riance lee
      呃,其實我跟這些神不太熟,到底誰保佑什麼我也不清楚
      只是常識判斷孔夫子不諳醫術,應該管不到平安健康這塊 XD
      不過既然你提了,我就去搜尋一下
      意外發現考醫生根本就應該直接去保安宮許願 XD
      看這篇《拜神求金榜有規矩 信不信由你
      看完之後,忽然懊惱當年考檢察官竟然沒有去找武昌街的城隍爺攀交情阿 >"<

      @嘟媽
      沒想到白字的毛病會遺傳
      那你不就經常被麥可嘟爸和疊疊嘟寶惹得很彆扭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