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Silent Night

今晚就是平安夜了,對非教友而言,僅僅是個歡樂的歲末年終標記日
到底誰誕生在馬槽中並不那麼啟發人心,祝福與感謝才是今晚的主角
年歲的尾聲,除了大肆歡慶,也總能誘發大量自省

這整年充實嗎
比起去年,有進步嗎
那些隱約的遺憾,如何能在新年度補滿
絞著腦汁追憶這三百多個日子是以怎樣姿態被消磨殆盡
然後我們歡唱,我們狂飲,我們用笑聲打發或許慘澹的人生

只是這樣嗎
選定一個跨越信仰,舉世同慶的日子
我們特地用比平日奢華誇張的方式消耗資源,獻祭給流逝掉的光陰
安慰自己並希冀眼前刻意營造的溫馨能照亮來年
那些大餐,那些燈飾,那些只美麗幾小時的禮物包裝


19日看了有口皆碑的3D特效鉅片《Avatar
雖然概念和劇情都沒什麼新意,不過這本來就是見證影像科技發展的作品
我很喜歡片中透過納美人傳達的,結束其他生命要一刀斃命這個觀點
依據食物鏈的自然循環,不管植物或動物,都按階層成就其他生物
身為獵食者所能做的是正視生命結束過程產生的痛苦
盡力將其經歷的時間縮到最短
然後再將經過這些苦痛所帶來的價值充分利用

講到這就想起素食救地球的論點
其實我認為素食或葷食都無妨,每個人都有權也應該讓自己開心過日子
重點應該在不浪費

人類最該檢討的並非肉吃太多,而是是否充分利用這些食物
以及對諸如魚翅、燕窩或動物毛皮的濫取
為了一小片其實無味的魚翅,人類棄屍一整條鯊魚
人類已能自行製衣禦寒,取動物毛皮炫耀自己,就是對生命的浪費與不敬
體認這點之後,對於商業化的節慶方式,也許我們可以有不同的看法

看看《東西的故事》,想想今天我們所取用的一切都各有所值
那些沒有反映在價格上的代價,我們能不能負擔得起

今晚就是平安夜了,名為Silent Night的這個夜晚,祝大家都喜樂平安
打算吃大餐的請適量點餐,別把平安夜變成“剩膳”夜

6 Comments

  1. 你你你...你這個昨天起鬨說要去costco買尿布吵得最兇,今天卻在家給我呼呼大睡,硬生生把silent night提前到silent morning的傢伙, 竟然還在這發表 "年歲的尾聲,除了大肆歡慶,也總能誘發大量自省" 的高調? 氣死我啦!

    你知道跟別人的老公單獨去買尿布是多囧的事啊?!!

    我罰你今晚keep silent 一整晚!

    ReplyDelete
  2. @嘟媽
    這個處罰太嚴厲了吧!!! 天一亮我就要跟水果投訴哦!!! \___/+
    飯可以不吃,話絕對不能不說的阿!!!

    誰知道會是羅先生御駕親征阿 XD
    我還以為補個眠醒來,剛好可以袖手旁觀五大箱尿布移行換位呢

    所以這個事件讓我們知道雖然賽亞羅先生可以搬動大堆尿布
    卻無法通過米國摳死摳高科技容貌掃描混入賣場

    嘖嘖,我應該偷偷尾隨去看到底嘟媽有多囧阿...

    ReplyDelete
  3. 哈哈~今晚的艾小姐哪裡都去不得~(因為腸胃不適的毛病繼續作祟,今天一整天大概跑了一星期份的廁所~最後只能跟張國周一起過節了~XD)

    算算也有好幾年沒有在慶祝聖誕了呢!小時候總會興致勃勃的做卡片四處送人,並享受收禮物的快感。隨著年紀漸長,反倒看破了聖誕節不過是商人清庫存或大賺情人財的節日啦~(誤)

    不過,雖然沒有過節的實際行動,打打嘴炮是一定要的啦!!

    祝我的米姊妹小荳子聖誕佳節愉快哦~^I^

    ReplyDelete
  4. 聖誕夜快樂呀
    沒出去吃火雞大餐

    今天拖油瓶還跟我說
    雞-應該一早就沒貨了
    應為大家都要吃雞
    不過雞跟火雞完全不一樣呀

    ReplyDelete
  5. @艾小姐
    所以妳是在廁所放煙火過耶誕的 XD 感覺好稀微
    不過經歷這樣一頓歲末大掃除後,又可以裝更多好吃的啦 :p

    @偏執
    新年快樂哦 ^^

    @thallus
    我以為火雞是感恩節在吃的
    不過也有看到costco為耶誕節推出火雞就是了,唔~

    那那那,妳和拖油瓶的耶誕節怎過的~?

    ReplyDelete